党委书记信箱
 
南京中医药大学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暨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开幕式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 2014-10-21 浏览次数: 351

   2014年10月15日,南京中医药大学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暨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开幕式在南京中医药大学仙林校区体育馆隆重召开。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曹卫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南京中医药大学荣誉教授樊代明院士、原卫生部副部长朱庆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王志勇、原江苏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俞兴德、原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全林、原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周珉等领导及海内外各界嘉宾、师生校友代表约2000余人参加了大会。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江苏省政协主席张连珍、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缪瑞林、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部主任张奇、美国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陈香梅女士、解放军南京军区联勤部、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发来贺信。大会由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陈涤平主持。


点击查看原图

纪念大会现场

点击查看原图

出席大会的领导和嘉宾

点击查看原图

校党委陈涤平书记主持大会

点击查看原图

胡刚校长致辞

   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代表学校致辞,感谢各界人士及师生校友对学校的支持,并深情回顾了南中医建校60年来的发展历程。胡刚表示,南京中医药大学的60年,是与中国高等中医教育同行的60年。新中国成立前,我国还没有现代意义上的高等中医教育。60年前,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培养中医、提高中医”的号召,吕炳奎、承淡安、叶橘泉、由崑等先辈们,汇聚一批吴门医派、孟河医派传人以及大江南北名医名家,创建江苏省中医进修学校,通过为我国高等中医教育编纂第一套教材、制订第一套教学大纲、提供第一份教学计划、输送第一批师资的创新实践,创建了现代中医药学科体系和教学体系,为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中医药由传统师承教育模式向现代院校教育模式转换奠定了基础。办学60年来,南中医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医工作方针,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中医药发展规律,从为中医药事业培养大批大师英才,到以特色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从突破办学瓶颈、建设新校区,到完善“以中医药为主体、中西医结合、多学科为支撑协调发展”的学科布局;从变革大学制度、开展综合改革试点,到融入经济社会开放办学。作为中国高等中医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南中医的60年历程,是南中医人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开拓史,是传承国医国药、致力学术发展的创业史,是担当社会责任、造福人类健康的发展史!

颁发首届杰出校友奖

在建校60周年之际,南京中医药大学隆重表彰了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等首批18位杰出校友

点击查看原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教授致辞

点击查看原图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校长伊恩·欧康纳先生致辞

点击查看原图

江苏省启东中学王生校长致辞

点击查看原图

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中医首届研究生班优秀毕业生吴以岭教授致辞

点击查看原图

杰出校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主持人郎永淳先生宣读贺信贺词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校长伊恩·欧康纳,江苏省启东中学校长王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中医首届研究生班优秀毕业生吴以岭分别代表兄弟单位、海外合作单位、优质生源基地及校友致辞。

点击查看原图

吴以岭院士向我校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设立以岭中医药奖

点击查看原图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南京中医药大学荣誉教授樊代明院士(左)为以岭中医药奖特等奖获得者汪受传教授颁奖

   会上举行了首届以岭中医药奖颁奖典礼。以岭中医药奖由吴以岭院士在母校建校60周年之际慷慨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设立,用于奖励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母校师生。

点击查看原图

江苏省教育厅沈健厅长致辞

点击查看原图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王志勇副局长讲话

点击查看原图

江苏省人民政府曹卫星副省长讲话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曹卫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王志勇、江苏省教育厅沈健厅长分别发表讲话,对南京中医药大学建校60周年表示祝贺,并对学校今后的发展提出希望和要求。

王志勇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南京中医药大学是我国建校最早的中医药院校之一,为新中国现代高等中医教育模式的确立和推广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建校60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医疗服务、对外交流与合作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希望南京中医药大学以建校60周年为契机,坚持品牌发展战略,推进改革创新,增强办学实力,成为全国高等中医药教育改革试点院校的示范和标杆。

曹卫星副省长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南京中医药大学建校六十年来为发展中医药事业,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做出的突出贡献。他表示,省委、省政府将按照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的要求,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希望学校以建校六十周年为新的起点,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和历史重任,一要突出人才培养,努力把学校建成培养高素质中医药人才的重要阵地;二要加强科学研究,努力把学校建成解决中医药发展关键问题的重要基地;三要强化社会服务,努力把学校建成推动中医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重要平台;四要注重文化引领,努力把学校建成促进中医药文化传承传播的重要载体,为推动中医药更好发展、更广泛地走向世界做出应有的贡献。

60周年校庆,是南京中医药大学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中国高等中医教育发展进入第二个甲子的重大标志。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校师生的不懈努力,南京中医药大学一定能够建成国际著名、国内一流的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Copyright © 2021 南京中医药大学 苏ICP备11032525号-1
技术支持:南京中医药大学网络管理与信息化办公室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