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信箱
 
全国高等中医药教育(本科)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四五”规划教材编写会议(南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1-09 浏览次数: 198

116日至8日,由人民卫生出版社主办,南京中医药大学承办的全国高等中医药教育(本科)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四五”规划教材编写会议在南京召开。人民卫生出版社副总编辑朱双龙、中医药中心副主任张科、编辑周玲、严雪梅,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程纯、校长胡刚、副校长胡立宏,全国中药炮制学资深专家、我校原中药系主任叶定江教授以及各教材主审、主编、副主编、编委等3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徐桂华主持。

开幕式上,胡刚代表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在致辞中介绍了近年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在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取得的突出成绩。胡刚表示,本次会议共谋“十四五”教材编写规划,是践行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具体行动,相信大会一定能够准确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旨,找准教材编写方向与着力点;充分凝聚“紧扣国家需求、紧扣时代潮流、紧扣学科规律、紧扣青年特点”的编写共识;为“十四五”规划教材的编写绘制出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以高质量的教材编写助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为优化中医药人才培养、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朱双龙对本次编写会议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弘扬中医药特色优势,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汲取中医药教育发展成果,体现中医药新进展、新方法、新趋势,适应新时代中医药教育的需要;二是科学合理设计思政教育内容,教材中有机融入中医药文化元素和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三是认真总结上一版教材的经验和教训,坚持继承发展、坚持科学论证、坚持反映时代要求,确定明确的修订原则,指导所有的主编、编委更好地控制编写过程并保证教材的科学性、思想性、启发性、先进性和适用性;四是希望整个编写团队精诚合作,齐心协力,严格履职,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稿件编写工作。

张科、严雪梅分别讲解了教材建设指导思想与修订原则和教材编写要求与注意事项。

开幕式结束后,《免疫学基础与病原生物学(第3版)》《药理学(第4版)》等15门规划教材编写组分组召开了教材编写会议,统一编写思想,交流研讨教材编写大纲,审定编写样稿,明确编写要求,落实编写分工,并启动编写工作。

 


Copyright © 2021 南京中医药大学 苏ICP备11032525号-1
技术支持:南京中医药大学网络管理与信息化办公室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