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信箱
 
南京中医药大学召开人才工作大会
发布时间: 2020-11-30 浏览次数: 252

1128日,南京中医药大学人才工作大会在仙林校区丰盛楼报告厅召开。本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人才观为根本遵循,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回顾总结近年来学校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准确分析和把握高等教育和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提高站位、凝聚共识、拓宽视野,对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做出科学谋划和部署。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苏春海,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朱岷和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乔学斌主持。

 

南京中医药大学人才工作大会在仙林校区丰盛楼报告厅召开

苏春海代表江苏省教育厅致辞。苏春海认为,本次大会是南中医准确把握时代脉搏、主动拥抱发展大潮的一次盛会,是坚持人才强校、构筑人才高地、打造人才高峰的重大工程,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一流人才队伍建设新格局的谋篇之举。苏春海充分肯定了我校办学成就,特别是对学校成为国家“双一流”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以来,坚持以人为本、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所取得的跨越式发展成就,对学校及其附属医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卓越贡献表示赞赏。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的重要指示精神,就继续做好我校人才工作,苏春海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弘扬高尚师德;二是要注重改革创新,增强创新能力;三是要牢记使命意识,强化责任担当。

朱岷代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致辞。朱岷指出,人才辈出既是江苏中医药的一大亮点,同时也是最需要重视和加强的领域。当前中医药事业发展迎来了良好的历史机遇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的突出表现,也再次证明了中医药的价值和作用。南京中医药大学作为江苏省唯一的高等中医药院校,是培养中医药人才的摇篮,也是集聚中医药人才的主阵地,要改革创新机制、全面集聚人才、着力培养人才,使学校成为高层次人才的聚宝盆、技术成果研发转化的新高地、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朱岷希望,学校要在建设人才高峰队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人才建设机制、服务全省人才大局四个方面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大会对首届南京中医药大学名医、师德标兵、教学名师、承淡安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进行表彰。“承淡安终身成就奖”刘沈林、“教学名师”唐德才、“师德标兵”董勤作为获奖教师代表发言。刘沈林指出医学人才的成长离不开良好的教育土壤,离不开自身的勤奋刻苦,也离不开临床实践的提高,中医药研究要在继承精华的基础上积极开拓创新,提高临床疗效,解决实际问题;唐德才用自己的故事生动诠释了什么是好大学、什么是好老师,“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这应该是全体教育工作者矢志不渝努力的方向;董勤在抚今忆昔中,讲述了老一辈教师呕心沥血献身教育的故事,正是这份爱校荣校的责任担当,铸就了南中医的辉煌,正是南中医精神的执着与坚守成为了“德为师之魂”的最完美诠释。

胡刚校长以《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速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为题作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我校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当前我校人才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对今后我校的人才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胡刚指出,人才是学校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强校战略始终是学校的“第一战略”,要准确把握我校人才队伍建设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从更高层次、更广视野对人才工作进行科学规划和战略思考,高质量推动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发展。

胡刚校长以《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速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为题作工作报告

胡刚强调,要牢固树立科学人才观,坚持“学贯中西、至精至诚”的办学理念,遵循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解放和提升人才活力,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提高人才服务和管理水平,打造人尽其能、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为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的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就推动人才强校战略在新起点上再出发,胡刚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把准时代脉搏,谋划新时代的人才工作。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内涵与要求,以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眼光,对标“两争一前列”的使命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我校人才事业发展规划工作。二是加大引才力度,形成高层次人才聚集地。要加大力度推进引才工程,大力引进杰出和紧缺人才;推行目标责任制,大力提升引才聚才的效能。三是增强育才能力,提升人才队伍整体实力。梯次培养,支持优秀人才成长;多措并举,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德才兼备,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四是提高用才水平,激发人才动力与活力。深化人事体制机制改革,以优化结构和提高效能为导向配置人才;建立健全符合学校学科专业特点、科学规范的分类评价体系,以业绩贡献和能力水平为导向评价人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创新实效为导向激励人才。五是优化留才环境,搭建人人皆可成才舞台。畅通提升发展渠道,让每一位教职员工在学校都能找到定位,拥有发展的机遇,让所有教职工都能享受到学校发展带来的红利,让各类人才在南中医体面地生活、有尊严地工作、有梦想地追求,成就出彩人生。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分成六个小组,围绕大会报告和学校人才工作,联系本单位和自身实际开展讨论。药学院院长曹鹏、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院长麻彤辉、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胡孔法、附属南京中医院院长虞鹤鸣作大会主题交流发言。

 

程纯书记作总结讲话

党委书记程纯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大会是在学校决胜“十三五”收官、接受“双一流”周期性评估、开展第五轮学科评估的重要时刻,是在学校全面谋划“十四五”发展、双一流再出发、“十四五”谱新篇的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全局性、战略性,具有深远影响的、十分重要的会议。程纯强调,人才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是制约学校发展的关键因素。要把握当前中医药事业发展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机遇,聚焦一流中医药大学的奋斗目标,聚人气以促改革、揽人才以谋发展。

就落实好本次大会精神,程纯提出五点意见。一是牢固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要充分认识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优势是第一优势、人才工作是第一工作,要进一步树立强烈的人才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二是努力打造一流的人才环境。要坚持党对人才的全面领导,从管的目标、管的内涵、管的方法上不断思考并探索解决“为什么管”“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要坚持系统观念谋划人才工作,着眼大局和长远,构建系统的、科学的人才工作体系,处理好引进与培育的关系、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使用与教育的关系、不同学科人才之间的关系和各个年龄段人才之间的关系,使各级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要坚持以“店小二”的态度服务人才,切实增强服务人才的知识、提高服务人才的本领,做到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三是赋能完善的人才制度。引才、聚才最有效力的方法在于制度,敬才、爱才最根本的体现在于制度,用才、育才最有力的抓手在于制度,要充分尊重人才价值和人才个性,要有容“高人”的雅量、养“闲人”的胆识、育“新人”的气魄、奖“能人”的力度、罚“懒人”的立场。四是构建一流的人才格局。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形成尊贤爱才的风尚,全面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要着力打造人才工作的形象品牌、持续改进人才评价的观念环境,大力弘扬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四千四万精神”,不遗余力、不拘一格、不惜代价、不留遗憾引培人才。五是激发蓬勃的人才活力。广大人才要有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危机意识和进取意识,有“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的舍我担当、以“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从容坚毅、“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拼搏豪情,更加自觉地警醒起来、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更加坚定地行动起来,用更多卓有成效的创新创业创造的实践,为共同的中医药事业再续华章做出无愧于我们这一代人的积极贡献,在江苏“两争一前列”中贡献南中医力量。

学校全体中层干部,各附属医院领导,各学科带头人,各学系、教研室主任,各类人才代表,副高及以上教师代表,正科职干部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会议。


Copyright © 2021 南京中医药大学 苏ICP备11032525号-1
技术支持:南京中医药大学网络管理与信息化办公室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