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信箱
 
【学习资料】礼敬历史 讴歌时代 努力建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百年大报
发布时间: 2021-06-28 浏览次数: 376

礼敬历史 讴歌时代

努力建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百年大报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21628日)

双传学


尊敬的光荣在党50老党员、老前辈,同志们:

百年风华,千秋伟业。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大会,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隆重表彰集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支部。这是共享党的辉煌的喜庆时刻,也是见证报的荣光的历史时刻。一个百年大党就此阔步迈向新征程;一张红色党报就此眺望百年大报的恢宏愿景。

首先,我代表集团党委,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集团60个党支部的1213名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也借此机会,向所有离退休老同志和全体在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

世间万物,唯一不能复制的是时间,唯一不能重写的是历史。谁忘记历史,谁就迷失前进的方向。回望来路,是为了走向更远的未来;永葆初心,是为了凝聚向上的力量。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无论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还是作为一名新闻舆论工作者,我们都要始终以爱党之心、爱报之心,不辜负历史,不辜负时代,奋力创造新的历史!

——不辜负历史,创造新的历史,我们要从党的奋斗进程中汲取前进力量。青史如鉴耀千秋。党的历史就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而重视学习历史、认真总结历史、科学对待历史、善于运用历史,正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个重要法宝。回望百年风雨历程,从开天辟地到改天换地,从翻天覆地到新时代的经天纬地,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厚重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

从这部史书的字里行间,我们读出真理味道的甜一百多年前,马克思主义给救亡图存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由此,我们去追,看似辽远的梦;去摘,遥不可及的星;去走,通向光明的路。真理让梦想照进现实,让人间不同往昔。从这部史书的字里行间,我们读出革命理想高于天为了理想和信仰,无数共产党人甘将热血沃中华。他们前仆后继用胸膛里最旺的火、眸子里最亮的光、骨子里最硬的钙,融汇成中国共产党永恒的血脉从这部史书的字里行间,我们读出精神变物质的奇点一百年铿锵步履,既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也矗立起不朽的精神丰碑。党的精神谱系,深刻揭示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

——不辜负历史,创造新的历史,我们要从新华日报的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力量。新闻是历史的初稿,也是征程的记录。新华日报的报史,映射着党史。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一张在全国公开发行的大型报纸,新华日报不仅记录了党史上的风雨兼程,也开创了党的新闻事业史上的先河样本。本报愿在争取民族生存独立的伟大的战斗中作一个鼓励前进的号角83年前,担当使命的发刊词发出觉醒年代的呐喊;83年后,号角雕塑、周恩来像在新华广场矗立,让新华红有了更为具象、更有感召的历史表达。

号角催征,我们要做始终与党风雨同舟的百年大报我们正在书写数与网时代主流媒体集团的新传奇。无论传播载体怎么变,传媒形态怎么变,党报姓党的性质不能变,政治家办报的要求不能变。只有多做强信心、稳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工作,把讲党性、讲政治贯穿到报网端微屏,才能进一步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磁引力、向心力。号角催征,我们要做始终与人民砥砺同心的百年大报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新闻报道的主角。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为人民服务,为时代鼓与呼。媒体融合是心与心的深融,我们要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大兴开门办报之风,把互联网这个最大的变量化为最大增量、最大声量、最大流量。号角催征,我们要做始终与江苏同频共振的百年大报作为省委机关报,我们发展的每一步,都要根植江苏这方热土,融入江苏发展脉动。坚持融合、创新、跨界、共生的理念,充分发挥主流媒体资源整合作用,协同打造传媒+”泛媒体产业圈,以更大格局、更宽视野、更高层次的主流,强塑融合发展、转型发展的一流顶流

——不辜负历史,创造新的历史,我们要从基因传承的奋斗榜样中汲取前进力量。榜样是精神的链接、力量的赓续。基因传承是最伟大、最具生命力的传播。新华拼是历史基因的当代传承、红色基因的硬核表达;新华拼是集团最为强大的正能量、最为宝贵的不动产

我们要有志存高远的自觉。志坚则不畏、志强则智达。树立不凡志向,就有抢抓机遇、善用机遇的航向。要紧紧着眼我们正在做的事,办好自己的事,不为小满、不安小富,把新华铁军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我们要有攻坚克难的坚韧。远方的路都是用汗水、泪水甚至血水来写就。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我们比以往更需要狠劲、韧劲冲过创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勇探改革的深水区”“无人区我们要有美美与共的境界。媒体综合实力,不止在大楼大厅,也不仅仅看指标数字,而在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发展境界。走向更远的未来,新华需要媒介形态的美美与共、人文思维的美美与共,更需要目标方向的美美与共、谋事处事的美美与共,为集团荣、为集团兴的美美与共!

同志们!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所有的磨难都是你坚硬的铠甲,所有的克难都是你生命的足音。路难行,行则必至;事难做,做则必成!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奋斗本领、保持奋斗姿态,做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奋进者、奉献者、增益者,在星辰大海的漫漫征途上,让新华之光恒久闪耀,让百年大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书写无愧历史、无愧时代、无愧人生的优秀答卷!



(转发自新华报业集团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21 南京中医药大学 苏ICP备11032525号-1
技术支持:南京中医药大学网络管理与信息化办公室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