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信箱
 
我校成功举办改革与发展学习研讨班
发布时间: 2014-09-01 浏览次数: 324

   8月13日至15日,我校在丰盛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了改革与发展学习研讨班。本次学习研讨班以“学习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推进改革发展”为主题,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以及两所直属附属医院的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学习研讨。

点击查看原图

改革与发展研讨班现场

点击查看原图

省委组织部胡金波副部长主讲《人才强校与队伍建设》

点击查看原图

省教育厅沈健厅长主讲《江苏统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与探索》

点击查看原图

苏州大学熊思东副校长主讲《学科建设的基本要素》

点击查看原图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经济学院沈坤荣院长主讲《经济社会发展与大健康时代》

学习研讨班共举办了四场高水平的辅导报告。省委组织部胡金波副部长主讲的《人才强校与队伍建设》、省教育厅沈健厅长主讲的《江苏统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与探索》、苏州大学熊思东副校长主讲的《学科建设的基本要素》、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经济学院沈坤荣院长主讲的《经济社会发展与大健康时代》,为广大干部进一步思考和研讨“改革发展”拓宽了眼界,打开了思路,带来了启迪。

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推进‘人才强校、质量兴校’战略的实施”、“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从校情出发,南京中医药大学如何明确办学定位,坚持特色发展、优势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如何深化综合改革?南京中医药大学深化改革的着力点、优先项目、路径是什么”三个问题,学习研讨班组织了两轮分组讨论和两次校领导、常委务虚会,统一了思想,增进了交流,达到了集思广益、共谋发展的目的。

学习研讨班组织了大会交流。王进、唐春霞、文庠、王珏、刘跃光五位同志代表各讨论组先后作大会交流发言。唐德才、王兵、郑晓红、王九龙、汪悦、薛培君六位同志分别就人才培养、人才工作、学科建设、学生工作、临床教学、服务保障等不同领域的深化改革思考与建议作了大会专题发言。

点击查看原图

胡刚校长讲话

   胡刚校长在学习研讨班上作了讲话。他说,这次学习研讨班是在南中医发展关键时期举办的,必将对学校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改革是师生医护员工对我们的期待,是上级的期望和破除当前发展中面临各种问题的需要。我们办学的特色是中医药,改革就是要建设好中医、中药、中西医结合三个主干学科,同时也绝不忽视支撑学科的发展。他强调:第一、必须坚定信念,立志改革,为精心打造南中医发展的升级版而努力。我校60年的发展成就是显著的,一是南中医创建了中国高等中医教育的基本框架和模式;二是南中医为社会、国家和世界作出了许多重要贡献,培养院士、国医大师最多,培养优秀企业家最多;三是南中医是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学校,为中华文化对外传播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一定要在前人基础上,通过改革谱写新的篇章;我们要追求面向未来,对社会、国家和世界有更大的贡献度;要为中医药行业发展作出贡献;要打造南中医发展的升级版。第二、各级干部必须围绕大局、加强学习、苦练内功,提高担当的真本领。围绕大局,就是人才强校、质量兴校。加强学习,不仅是干部要学习管理,还要立足部门、岗位学习推动人才强校、质量兴校的能力,掌握推进三个主干学科发展的基本规律,在实践中锻炼自己,提高担纲本领。什么是大学?大学是由教授组成的学术命运共同体,书记、校长的责任就是维护好学术命运共同体。要通过改革,保证学校这一学术命运共同体获得最大效益,实现管理出效益。第三、强化岗位意识、责任感、使命感,立足岗位,再立新功。每个部门都要务正业、干正事,把自己事情做好,体现各自的担当。要注意控制行政成本。在改革中更要处理好整体利益、局部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

点击查看原图

陈涤平书记讲话

陈涤平书记在总结讲话中,以专家讲得好、研讨交流好、会议纪律好、学习效果好、会务组织好“五个好”对这次学习研讨班举办情况进行了总结与回顾。他在讲话中提出三点重要意见:第一、准确研判形势,坚定发展自信。高等中医教育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大健康时代,中医药学科的外延打开,将会迎来无比广阔的前景。我们要看到南中医60年的辉煌历史和深厚积淀,有着“艰苦创业、严谨治学”的良好校风传统;所取得的成绩仍然处于全国中医药院校的第一方阵。虽然与飞速发展的形势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但这些差距是相对性不足、成长性不足。我们要充满自信,认清使命,把挑战变成动力,奋勇前行。第二、坚持“人才强校、质量兴校”战略不动摇。2012年7月周庄会议,将“人才强校、质量兴校”战略确立为重点和优先发展战略;本次党代会,明确阐述了这一战略的内涵和实施要求。这是学校长期发展的根本方略,不能有丝毫的动摇。下一步,学校在贯彻落实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方面,将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各部门、各学院、各单位、各学科以及各级干部,也都要认真思考和回答,我为人才强校做了什么?应做什么?能做什么?应尽快形成什么样切实的工作举措?今后,服务“人才强校、质量兴校”战略的实际工作成效还将成为我们对领导班子和干部、教职工考核的重要依据。第三、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今年是深化改革年,师生员工的期盼、政府要求、社会期待以及破解学校发展难题的需要,迫使我们必须尽快启动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学校党政班子对推进改革的决心是非常坚定的,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要向改革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向改革要效率、向改革要红利,以深化改革促进学校大发展、大跨越。他强调,改革需要智慧,需要好的顶层设计,需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要把握好时机、节奏、步骤,不能齐头并进、等量齐观,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能寄希望毕其功于一役。要蹄急步稳,在统一思想认识、具备客观条件的前提下,逐项加以推进。学校近期将成立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各专项工作小组,制订深化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学校还要逐项梳理改革项目,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今年内先抓两至三项,力争看准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让广大师生医护员工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获得实惠。他特别指出,这次学习研讨班是在我校60周年校庆前夕召开的一次事关中长期发展的重要会议,是学校开启南中医新一轮改革的重要标志。60年前,南中医的前辈们开启的“甲午创业”,为新中国高等中医教育成功奠基;60年后的今天,我们开启的“甲午改革”必将推动南中医再创新的辉煌。他号召大家在新一届党委领导下,紧密团结起来,投身南中医新的甲子航程,去追逐属于南中医人的新的光荣和梦想。





Copyright © 2021 南京中医药大学 苏ICP备11032525号-1
技术支持:南京中医药大学网络管理与信息化办公室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