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信箱
 
程纯书记参加所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4-09 浏览次数: 520

 为从苦难辉煌的红色文化和璀璨悠久的中医文化中不断汲取奋进前行的力量, 49日下午,机关党工委党委办公室党支部赴常州孟河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中医文化主题党日活动。校党委书记程纯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活动。

党委办公室党支部全体党员在恽代英广场重温入党誓词

常州市孟河镇是伟大革命先烈、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恽代英的祖籍,也是我国医学史上著名医学流派孟河医派的发源地,拥有十分深厚的红色文化和中医文化底蕴。

支部成员首先来到孟河镇恽代英广场悼念“革命青年的楷模”恽代英烈士,向恽代英塑像敬献鲜花、默哀致敬,并在塑像前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在恽代英烈士纪念馆,支部党员通过图文参观和当地少先队讲解员的生动介绍,全面了解了恽代英烈士的伟大生平。恽代英一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积极投身反帝爱国运动,即便被捕入狱依然不屈不挠,写下了气吞山河的《狱中诗》。他短暂的一生是为中国革命和共产主义事业鞠躬尽瘁的一生,是为传播和捍卫真理而英勇战斗的一生。他在狱中的慷慨陈词:“我身上的磷,只能做四盒洋火。我愿我的磷发出更多的热和光。我希望它燃烧起来,烧掉古老的中国,诞生一个新中国”,充分彰显了一名共产党人以身许国、一心报国的革命奉献精神,让支部全体党员深感震撼、深受教育。

党委办公室党支部参观孟河医派代表人物费伯雄先生和丁甘仁先生故居

随后,支部一行前往孟河医派代表人物费伯雄先生和丁甘仁先生的故居。费伯雄先生医术高明,曾治愈道光皇帝的失音症和恭慈皇太后的肺脓肿,被恭慈皇太后赠言“是活国手”。虽然声名显赫,但费伯雄先生却始终秉持医者仁心,关爱贫苦百姓。当时,民间有“医者坐轿,穷家不到”的说法,但费伯雄先生问诊不仅一视同仁,甚至对当地农民只象征性收取费用,受到百姓拥戴。《清史稿》作者曾评:“清末江南诸医,以伯雄为最著。” 丁甘仁先生致力于中医的现代化变革,他不仅谨守医者天职为百姓解除疾患,更通过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开办中医学院、创立中医职业协会、发行医学期刊、编著医学教材,为中医药传承和现代化发展,乃至在全世界的传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参观先贤故址、聆听大医事迹,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孟河医派的历史发展概况,学习了中医先辈悬壶济世、心怀苍生的大爱精神,博采众长、精研医术的宝贵品格和严谨治学、诲人不倦的高尚情怀,对中医文化的深厚内涵和时代价值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对习近平总书记“中医药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重要论述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文化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也是伟大红色文化的孕育者和创造者。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委办公室党支部全体成员在历史的缅怀与探寻中,深切感受到红色文化的磅礴伟力和中医文化的璀璨光华,更加坚定了传承革命精神血脉的信念决心、更加明晰了赓续中医文化的历史使命、更加厚植了为中医药事业发展不断奉献的


Copyright © 2021 南京中医药大学 苏ICP备11032525号-1
技术支持:南京中医药大学网络管理与信息化办公室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