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信箱
 
【保密学习】保密教育须讲到心坎上
发布时间: 2021-06-26 浏览次数: 352

保密教育培训的最终目的是解决好思想认识这个“总开关”,让保密意识像种子一样根植于人们心田。近年来,机关单位在保密教育工作中付出了很多努力,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一些苗头性问题也不容忽视:保密教育流于泛泛,不具体、不深入;培训形式陈旧呆板,不生动、难入脑。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育实效。

空谈道理难服人。一些机关单位对中央关于保密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吃不透,对实际贯彻落实情况“两眼一抹黑”,教育找不到切入点,只能寻章摘句“炒冷饭”,空洞抽象地照本宣科。如,开展保密形势教育,总是从国际到国内重复着“内忧外患”等几句老话套话,至于身边有哪些保密隐患风险,则没有作出切中要害的分析研判,让人听了半天还是感受不到保密形势严峻在何处。又如,进行保密警示教育联系实际不紧密,对身边人、身边事没有深挖剖析,起不到直击心灵的警示作用。讲道理没有抓住要害和缺乏事实支撑,就会“警钟虽鸣却入不了耳”,还会让人产生与己无关、危言耸听的错觉,“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则变成一句空话。

无的放矢未解惑。教育内容“一锅煮”“一刀切”,大家关切的难点、痛点没有得到及时有效回应,也是保密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当前,一些萦绕在人们头脑中的认识误区和困惑,正是保密教育最应该关注和发力的地方。比如,面对“基层单位连派生国家秘密都很少,保密到底保什么”“保密会束缚业务工作开展”等错误认识,一些地方和单位没有透过诉求切实把脉并提出解决之策,或者以一句“保密意识淡薄”简单概括,作不出有说服力的解释,或者回避淡化予以搪塞。本来大家满怀“收获真金白银”的期望来听,却带着“愁云未开”的失望而去,久而久之,大家便对保密教育产生了“姑且听之”“不必当真”的负面心理。

生硬乏味不入心。脱离岗位实际,千篇一律泛泛而谈,没有在“为什么”“怎么办”两个关键点上做足功课,提出接地气的思路举措,这样的教育同样难以入脑入心。再加上不熟悉教育规律和不掌握教学技巧,习惯于“满堂灌”、说教式,令听者味同嚼蜡、兴趣索然,教育效果自然大打折扣。这些问题如不及时改进,就会使受教育者滋生厌倦情绪和逆反心理。因此,各机关单位不能只把目光盯在教育的规模、次数和学时上,而应当关注教育质量,真正在“增强保密意识和常识”上见真章。

马克思说:“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因此,要把保密工作的根本道理讲通透、讲生动,自然会引发人们的理性思考和内心共鸣。站位全局才能鞭辟入里,要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高度,对保密工作关键问题抽丝剥茧、条分缕析,作出有说服力的解释和剖析,让大家真正明白“为什么要保密”;接地气、能解渴的教育最受欢迎,要瞄准人们最关注的疑难点,对症下药,解决好“怎么办”这个最迫切的现实问题;严肃的话题插上鲜艳的翅膀就会富有生机,要适应新时代人们对信息的需求特点,改变正襟危坐、我讲你听的单向灌输模式,打破制度解读惯有的沉闷气氛,及时改进保密教学的薄弱环节。

总之,要讲出深度让人真心认同、讲出温度让人豁然开朗、讲出味道让人流连忘返,才能让保密教育转化为守土尽责、共筑长城的思想自觉和责任担当。

 

(转载自《保密工作》杂志2021年第3期)


Copyright © 2021 南京中医药大学 苏ICP备11032525号-1
技术支持:南京中医药大学网络管理与信息化办公室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