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信箱
 
江苏:坚持依法行政 规范保密资质(格)管理
发布时间: 2021-03-24 浏览次数: 363

为全国率先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省份之一,近年来,江苏突出以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为抓手,深化简政放权,放管服改革走在全国前列。省保密局紧密结合保密资质(格)管理特点,主动融入一张网建设,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国家秘密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对各类市场主体资质认证、资格认定受理过程中各环节的指导与服务,取得了一定成效。

着眼一张网建设,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根据省政府行政审批事项三集中三到位工作部署,省保密局严格落实有关要求,切实按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权力清单的范围依法行政,先后5轮次开展行政权力清理工作,编制权力清单及责任清单,绘制工作流程图并向社会公示,确保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法无授权不可为。出台《江苏省关于推进保密工作依法行政的实施方案》,进一步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深入推进保密系统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全省行政许可相关材料统一在省政务服务中心受理,相关要求及受理结果均可及时提供查询,实现透明、规范、限时办理。

突出全流程服务,提升监督管理质效。目前,全省保密资质(格)单位1000多家,且呈逐年递增之势。为切实履行相关职能,同时避免行政权力过度集中,省保密局进一步明确,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保密资格管理工作由局法规宣传处牵头负责,全局机关干部参与培训并纳入专家库管理,现场审查工作人员通过随机抽签确定。严格规范审查认定程序,围绕认定方案中的每个操作细则逐一进行讨论、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对现场审查中发现的问题逐项明确整改意见,对问题较多的单位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坚持监管职能下移,不定期召集省及设区市保密资质(格)管理人员开会,推动加强市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监管职能和力量,支持属地相关部门开展综合执法,加快形成权责明确、公平公正、透明高效、法治保障的监管格局。积极发挥省保密协会的职能作用,先后多批次对全省保密资质(格)单位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进一步提升相关单位的保密管理能力,推动构建完善的保密管理机制。

邀请嵌入式监督,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按照省纪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关于排查廉政风险点、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意见,省保密局将廉政风险防控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系统梳理了保密资质(格)审批过程中的廉政风险,并就每一个风险点形成防控措施。为主动强化对内部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深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省保密局要求工作人员在进行保密资质(格)现场认定审查时宣读保密承诺和廉政承诺,要求企业填写廉政情况监督表并反馈至审查人员所在单位纪检部门。邀请驻厅纪检组开展嵌入式监督,每次将现场审查工作方案提前1周报送纪检组,请纪检组安排工作人员列席审查。同时,驻厅纪检组适时对部分保密资质(格)单位进行回访式调研。这些做法得到了驻厅纪检组的认可,也进一步强化了保密行政权力的规范运行。


Copyright © 2021 南京中医药大学 苏ICP备11032525号-1
技术支持:南京中医药大学网络管理与信息化办公室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