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信箱
 
白衣作甲再出征!南中医师生将“大医精诚”写在抗疫一线
发布时间: 2021-07-30 浏览次数: 399

729-30日,根据南京市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有关工作部署,南京中医药大学再次派出732人次师生志愿者增援栖霞区近60个点位、33名研究生志愿者增援江宁区。至此,学校投入支援南京市第二、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的师生志愿者已达1607人次。

本轮疫情以来,全校师生医护员工充分发挥中医药院校专业优势,主动向一线报到、向医院报到、向社区报到!据不完全统计,已有两千余名志愿者投身于核酸采样、核酸检测和所在医院、所在社区的医疗和志愿服务工作,在疫情大考中充分展现出南中医师生“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将“大医精诚”书写在抗疫一线上。

党旗所指,冲锋所向!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书写党史学习教育“初心答卷”

疫情大考下,守护好人民健康就是最大的实事。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闻令而动,校党委书记程纯高度重视、动员部署,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充分发挥中医药院校专业优势,“要在南京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擦亮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成色!”

新婚蜜月中的“85后”中共党员、江苏省特聘教授、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病原生物学系主任林炜毅然放弃假期从老家江西“逆行”返宁,主动请战加入一线采样工作,“作为党员,理应在抗疫第一线为守护人民健康贡献力量!”中共党员、第一临床医学院2019级中医骨伤科学硕士研究生黄利佳、沙凯得知学校附属医院(江苏省中医院)拟组建队伍深入江宁区开展志愿服务,第一时间提交申请,“我表态,作为退伍老兵,若有战,召必回!绝对听从指挥、坚决完成任务,在所不惜!”“我也表态,作为医学研究生,疫情面前绝不退缩,‘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誓与疫情决战到底!”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王明艳党支部党员教师胡玥在结束一天紧张的工作后表示:“作为党员服务人民群众,作为中医药教育工作者冲锋一线,都是责无旁贷的分内之事。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在校防控办的统筹协调下,机关党工委和各有关教学科研单位、研究生培养单位党组织积极响应,领导干部、教研骨干、辅导员、研究生、本科生纷纷奔赴一线……只要疫情防控有需要的地方,总有党员冲锋在前、总有党旗高高飘扬。

在和园社会治理创新中心采集点,有一面入党宣誓墙,党员师生志愿者在进入工作台前,自发在宣誓墙前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每一个党员服务点,师生们都会郑重挂上一面党旗。而每一名党员,本身就是一面旗帜!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力争在抗疫一线再建新功。党旗所指,就是冲锋所向!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在疫情防控一线打造“思政课程”+“课程思政”金课堂

“专业+思政”,师生们在并肩战斗中,把疫情防控的专业实践现场变成了最好的沉浸式“大思政课堂”。

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王浩年和病原生物学系教师张超、2019级针灸推拿专业博士研究生李红晓和推拿教研室教师郝锋……采样工作台上,有不少“师徒档”。从师生变战友,学生们既激动又紧张,“像是又经历了一场考试,在老师的‘监考’下开启真正的专业实战!”“十年前,老师在讲台上我在课桌前,十年后,我们站在同一张工作台前,老师一如既往的博学缜密、始终不变的医者仁心,我为能和老师一起为守护人民健康并肩战斗而自豪!”

尽管青年人已独立站在前线,老师们还始终惦记着学生,亲自开展业务培训、拟定无菌消毒要点,反复叮咛学生做好个人防护;为了把学生替换下来休息,纷纷主动申请增加工作时间……而学生们也用自己的方式回应师长的关爱,放弃轮换休息的时间,主动帮助服务点其他志愿者维持秩序、录入信息……“跟我一组的第一临床医学院袁海霞老师是在医院值完24小时班没有休息就赶来参与采样的,有老师做榜样,我们也不能落后!作为医学生,就要在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尽最大的努力!”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2017级针灸推拿学专业本科生胡一丹表示。“此生白衣,职责所在!”第一临床医学院2019级中医外科学博士研究生冯鸣也表示,“这是抗疫一线的医生们、老师们和防疫工作者们正在做的,我们也一定能做到!”中医药文献研究所2020级中医医史文献专业硕士研究生王家豪两次参加志愿服务都得到了导师的大力支持,“能发挥自己专业所长减轻一点临床一线前辈们的压力,我感到十分自豪!我将牢记导师教诲,为抗击疫情贡献青年力量!”

护理学院中医护理教研室教师鹿竞文不吝于对学生们的赞扬,“平时总是教育学生们要做到‘大医精诚’,今天我们把课堂搬到了现场,看到同学们都在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捍卫民众的健康,以行动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我觉得,这就是最好的‘课程思政’课堂!”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预备役”白衣战士在实践淬炼中“暴风成长”

疫情大考前,青年们在汗水的磨砺下,抖落身上稚嫩的绒毛,长出了洁白而又丰满的羽翼,守护着这座城市,守护着这万家灯火中的每一束光。一张张被N95口罩与防护面具遮挡的青春面庞,把热情与乐观带给每一位“战友”,把健康与专业带给每一位市民。

应师生们的强烈要求,学校在第二次招募志愿者时扩大了招募范围,期待已久的药学院师生不到2分钟就把分配名额“一抢而空”。药学(专硕)研究生支部书记封银表示,“我的男朋友是医学生,他比我更早加入到核酸采样的工作中来。同样作为党员,我也想为南京抗击疫情发挥我一点微小的力量。这次终于有机会加入到‘战场’,我想用自己的努力为这座城市带来一点温暖!”

来自全国各地的南中医青春力量,都在这次抗疫中熠熠发光。“作为医学生,在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发挥我们的专业做出一点点贡献,我觉得特别骄傲!”来自新疆的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2017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热孜亚·艾尔肯表示。来自河南的药学院2020级药学(专硕)研究生牛玉珍,毅然申请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以百条通话记录诠释对社区居民防疫情况的关切,“与其每天担忧焦虑家乡汛情,不如从身边点滴做起!”而来自湖北的护理学院2018级护理学专业本科生章伟说自己“没多想”就报名了,不只是因为他是一名医学生,还因为他是湖北人,“这次,算是‘热干面’为‘盐水鸭’发的小光热啦!”港澳台教育中心2018级中医学专业本科生冯志伟(中国香港)发动了十七名来自港澳台的学生“组团”报名,而他们也在实践中重新认识了“医生”这个职业,“在服务人民健康的实践中收获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能为国家、为人民、为我们的‘第二故乡’南京出力,很荣幸,也让我们觉得很有归属感!”“终于圆了我们这些‘热血青年’为国效力的梦想啦!”

校长胡刚专程前往核酸采集现场看望慰问正在参加志愿服务的师生,“时有所需、必有所为!感谢大家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医药人的使命担当,为疫情防控贡献南中医力量!”而市民们,也对这些还未走出校门就站在一线的可爱又可靠的“准白衣战士”给予了最大的支持。有市民悄悄为同学们送来冰饮,“天气这么热,孩子们太辛苦了!”。还有市民自发送来鲜花和锦旗,“手法熟练,技术好!没有任何不适!”“采样操作专业高效,对待市民热情耐心,感谢同学们!”“00后都站出来保护我们了!同学们好样的!”“大医精诚”的使命担当已经深深印在青年学子的一举一动中,写在一点一滴的汗水中,融进市民们一声声的感谢中。

守护与担当,感恩与成长,奉献与升华……这个特殊的暑假,在疫情掀起的一阵疾风骤雨中,青年学生们在实践中淬炼成长。直面疫情考验,迎难而上、向险而行,扬志气、壮骨气、强底气,他们在抗疫一线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书写青春华章!青年如斯,未来可期!

 

一线师生志愿者感言

卞尧尧:连续参加了两次志愿服务,最打动我的是南中医人强烈的使命感。疫情是命令,白衣为战甲,党员同志冲锋在前,老师学生携手并肩,这就是南中医人的战疫担当!

程立辉:作为一名辅导员,我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和同学们并肩作战、互相勉励,我看到了南中医学子在疫情一线践行着医学生誓言,“大蓝鲸”注入这股青春力量,相信一定会很快取得胜利!

谷鑫:白衣盔甲,验证了每位南中医青年的勇气与担当;浸透的衣襟和深深的压痕,坚定诠释着南中医青年的抗疫信心!投身一线、发挥所长、驱散疫瘴,换取南京新朝阳!

倪菲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曾经的医学生,看到通知的第一反应就是我要参加,“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我坚信南京人民同心同德、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

时晨:中途换班的间隙,大家累得东倒西歪的就地休息。路过的市民看到了,记录下这一幕向我们表示感谢,还给我们比了一个大大的赞。有医护人员和南京市民的团结努力,我坚信,战疫必胜!

孙蓉:作为护理专业教师,我最骄傲的是,我们培养的许多优秀学子去年在湖北抗疫一线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天,我们的青年学子又一次站在抗疫的前线!我们将把“南丁格尔”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王进:妻子和同事共同奋斗在江宁,我和学生协力支援在栖霞。只要南京有需要,一腔热血、全力以赴,因为我们深爱这片土地!

于君:在现场,我看到的是医护人员和南京市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抗疫的紧密配合,更加坚定了我作为医学生、作为学生党员的社会责任感和青春奉献祖国的使命担当!

郑子雯:今天接受核酸采样的有许多小朋友、小宝宝,很难主动配合采样工作,我就变着花样“骗取”宝宝们的信任,成功让宝宝们张开嘴配合我顺利完成采样,是我今天最开心的事!


Copyright © 2021 南京中医药大学 苏ICP备11032525号-1
技术支持:南京中医药大学网络管理与信息化办公室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