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信箱
 
【省教育厅高校动态】南京中医药大学做好大学生心理育人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4-07 浏览次数: 203

南京中医药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构建“5+5”的工作体系,以专业化、信息化、常态化、规范化和特色化打造“五个一”心理育人工程,推动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支队伍“专业化”。优化“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设置专职咨询师,同时发挥专业互助、资源共享的功能,吸引校外咨询师加入兼职咨询师队伍,以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心理咨询需求。配备具有心理学专业背景的辅导员,指导二级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大力支持辅导员心理知识技能培训。

一张网络“信息化”。加强校内外资源整合,建立“心理中心—学院心理气象站—班级心理委员—宿舍信息员”“四级”心理预警防控体系和畅通的“学校—医院”危机转介绿色通道。依托基于微信服务号的心理中心管理系统,及时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态。完善学生心理危机发现、评估、干预、转介和监控衔接运行机制,保障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业、有效、有序运行与发展。

一批活动“常态化”。开展形式丰富多样,学生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以“320心理健康教育周”“525心理健康教育月”“金秋心理文化节”等主题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文体娱乐和素质拓展等系列活动,营造积极健康的育人氛围。以微信公众号、宣传橱窗、学校网站等平台为据点,广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传递“自助助人”理念。

一个人群“规范化”。通过新生心理健康普查、毕业生实习生心理普查、心理危机定期排查等途径,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心理危机情况,并按要求分类、规范处理。为不同学生制定个性化的心理咨询方案,将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工作落到实处。

一个创新“特色化”。发掘中医药文化资源,开拓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学校从中医的价值理念出发,强调培养学生理性平和的心态,重视他我与自我的平衡,将育心与健身相结合,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Copyright © 2021 南京中医药大学 苏ICP备11032525号-1
技术支持:南京中医药大学网络管理与信息化办公室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