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信箱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22-04-26 浏览次数: 159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程海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明晰了哲学社会科学在国家发展中的使命和作用,明确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路线图和任务书。通过学习讲话精神,我深切地感受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是社科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顶层设计,注重重点谋划,坚持问计于师生,深入调查研究,是社科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保障;坚持围绕中心,立足中国实际,在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有所作为,是社科事业充满生机的不竭源泉;坚持社科研究与中医药特色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相结合,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是社科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所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坚持和发扬。

中医药文献研究所所长陈仁寿表示,继4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后,昨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考察时又专门强调“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古籍典藏的保护修复和综合利用,深入挖掘古籍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蕴藏着丰富祖国宝贵文化遗产的古籍工作高度重视。中医药古代文献是我国古籍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挖掘中国传统医学精华、指导当代中医药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服务的重要资源。我校长期重视中医药古籍的整理与利用研究,在深入研究中医药古籍的基础上,编纂出版了在海内外有深远影响的《中药大辞典》《中医方剂大辞典》《中华本草》等大型中医药文献著作。学校在“十四五”规划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中继续将“加强中医药典籍精华的梳理挖掘与利用研究”作为重点科研方向之一,努力实现中医药古籍文献研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图书馆馆长李文林表示,中医药古籍是中医药学术守正创新的重要载体。图书馆收藏的4万余册古籍一直是学校教学、科研、临床工作的源头活水。作为国家及江苏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以促进学校双高建设为中心,以发挥文化育人作用为指引,近年来图书馆在中医药古籍资源普查、破损古籍修复、稀见版本整理出版、古籍数字化建库、经典医籍阅读推广等方面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的重要讲话,标志着图书馆古籍保护与利用工作进入新的高质量发展时期,在倍感振奋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我们一定把握好这一新时代的重要战略机遇,科学谋划、积极作为,开启学校古籍保护与利用事业的新征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张艳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本次人大考察调研的第一站是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这是继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之后又一次对思政课教学给予的直接关注,同时也是再一次对思政课教学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深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肩上的责任之重。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们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紧扣社会现实,阐释好党和政府在现阶段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增强思政课课程内容的现实感和社会温度,同时把中医药所蕴含的精神力量与思政课教学相结合,打造具有中医药高校特色的思政教学模式,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发挥好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作用,培养出更多更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第二届“师德标兵”获得者、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教授徐建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讲话,话语朴实而诚恳,内容丰富而深刻,值得我们认真学习领会。尤其是他关于人格与学问的统一的论述,科学辩证地阐述了培养人格和做好学问的关系。教育的核心是培养人,就中国的社会主义教育来说,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所以作为教师,首先要成为“人师”,关键是为人,必须涵养自己的德行。为人处事,先做人后做事,为人是首要的。只有人师,才能培养学生高尚的人格情操,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其次是为事,要为人民做事,为国家做事。许多伟大的科学家都是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典范,他们抛弃了名利,忘却了自我,融入了历史,走向了永恒。第三是为学,作为教师,自然要有精湛的学问。高超的学术造诣是成为专业“经师”的必备素养,拥有丰厚的学养,才能承担传道授业解惑的使命和职责。

校团委兼职副书记孙元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后,我既倍觉精神振奋,又深感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名从事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的工作者,我将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准确把握青年成长的长期性目标与阶段性特征,努力创设助力青年成长成才的优质平台,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用青春奋斗书写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精彩答卷。

药学院2021级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赵琳表示,在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国情和独特的文化”,中医药类院校作为传承中医药文化的重要载体,不应盲目以国外的大学、国外的经验作为标准,一定要把握新时代中医药发展契机,走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以及世界一流学科的新路。作为一名中医药院校的研究生,要时刻关注国家战略需求和社会热点,立志将科研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以国家需要什么、人民需要什么作为我们选择和努力的方向,争做中医药文化传承者,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第一临床医学院2019级中医学(妇产科学)专业本科生缪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寄语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作为一名中医药院校的学子,我们灵活运用“望闻问切”四诊法,在专业领域追求卓越,为除人类之病痛而奋斗。“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勉励更让我意识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在青春奋斗中也应当四诊合参、脚踏实地,在积极投身返乡实践中,察觉家乡万象更新;在志愿服务、课题调研中倾听人民的诉求与心声;在收集同学们学习生活的普遍需求与现实困难中,更好地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在长期的学习锻炼中,努力承担起青年使命,跑出青春赛道上的最好成绩!


Copyright © 2021 南京中医药大学 苏ICP备11032525号-1
技术支持:南京中医药大学网络管理与信息化办公室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