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信箱
 
我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22-04-26 浏览次数: 200

4月26日,我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程纯主持。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是一篇指导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扎根中国社会办大学,加快推进学校“双高”建设,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指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希望,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努力成为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中医药古籍的保护修复和综合利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激励广大师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会议要求,全校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统筹安排,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各部门、各学院、各单位要根据学校统一部署,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新任务新要求在我校落地生根、走深走实。全体教师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和学术水平,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广大南中医学子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一铸魂育人的主渠道作用,在教育教学、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但是,与新时代新要求相比,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还需进一步加强。

会议在听取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有关情况汇报后,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要性。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对于构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充分彰显中国大学社会主义底色,具有重要意义。二是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要坚持引培并举、专兼结合,完善培训体系,加大支持力度,健全激励机制,树立科学评价导向,着力打造一支信仰坚定、功底扎实、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的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三是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要把准学科定位方向,培育夯实发展平台,加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论研究、学理阐释、价值塑造,形成具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四是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要加强思政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善于运用新技术、新方法不断创新教学模式、丰富教学形式,多维度展现教学内容,提升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思政课育人实效。五是打造特色鲜明的示范马院。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医学人文相互融通、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具有南中医特色和品牌影响力的高水平示范马院。六是加强组织领导。要加强党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加强统筹协调、系统谋划,切实提供政策指导、组织保障和经费支持,推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再上新台阶。


Copyright © 2021 南京中医药大学 苏ICP备11032525号-1
技术支持:南京中医药大学网络管理与信息化办公室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