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信箱
 
【党史学习】壮丽70年·党领导中医药发展历程⑱:坚实脚步踏出中医药国际化之路
发布时间: 2022-05-01 浏览次数: 269

从中国古代科学瑰宝到向世界各国展示中国魅力的亮丽名片,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中医药已成为与世界沟通交流、为人类健康贡献中国智慧的桥梁。

中医药如今能够在世界的舞台上熠熠生辉绝不是一蹴而就。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医药事业发展高度重视,中医药走出去逐步呈现出蹄疾步稳的良好态势。

20142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颁布一次性使用无菌针灸针标准,到2016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成果如雨后春笋般焕发着勃勃生机,在一带一路沿线留下一个个坚实的足印,在世界卫生与健康及文化领域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规范的足印 

中医药国际化声音更洪亮

2014年,乍暖还寒的早春2月,在万千中医药人的热切期盼中,首个中医药国际标准——ISO172182014一次性使用无菌针灸针》正式出版。该标准对一次性使用无菌针灸针的材质、直径及长度、硬度与弹性、针尖穿刺力、灭菌、产品包装、标签及储存运输等方面提出了标准化要求。

有了这项标准,针灸的服务质量会有明显的提高。针灸针的生产从小作坊式变成规模化,未来还可以达到智能化无人生产。同时,国际范围内标准的统一,有利于针灸针的国际贸易,对针灸乃至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传播都有很大的意义。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副院长赵宏如是说。

如今,全球针灸针使用量从提案初期的约35亿支,迅速增长到2018年的约60亿支,并且还在以每年5%~10%的速度增长。急速发展的背后,国际标准的推动作用不可小觑。

早在2009年,为促进中医药在全球范围内的规范发展,保障安全、有效、合理应用,中国向ISO提出了成立中医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TC249)的申请,并于同年9月在第46届技术管理局大会上获得通过。

其实,在中医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3年前,中国便努力在中医药国际标准的制定中积极发声。2006112日,世界卫生组织在日本驻波举办经穴部位国际标准化正式会议,来自中、日、韩等9个国家的专家就针灸中使用的穴位定位制定了世界统一的标准,最终,361个人体穴位的取穴定位中有359个穴位的定位标准采纳了中国专家的方案。这一以中国方案为主导制定的经穴定位国际标准使我国在中医药国际化的进程中掌握了更多主动权。

同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成立了中医药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专家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研究和申报工作。20101116日,中国申报项目中医针灸正式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几乎全程参与中国政府针灸申遗工作的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原秘书长沈志祥曾评价道,这一历史性时刻不仅意味着国际社会对中医针灸的肯定,更是以针灸为代表的、拥有数千年历史的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的里程碑。

2008年,世卫组织首届传统医学大会通过了中国等国家倡导发起的《传统医学北京宣言》。宣言呼吁各国政府将传统医学纳入国家卫生体系,并指明传统医学的发展原则、方向和重点领域。2009年第62届、2014年第67届世界卫生大会两次通过我国倡导提出《传统医学决议》,明确了我国中医药在世界传统医学领域的引领地位。在我国的倡导下,越来越多的国家重视和支持发展传统医学,并加以规范。

在此之后,中医药国际标准制定如虎添翼,继《一次性使用无菌针灸针》国际标准发布后,由我国主导制定的《人参种子种苗第一部分:亚洲人参》《中草药重金属限量》《中药煎药机》等40余项ISO国际标准也陆续发布。最先拥有国际标准的中医针灸早已融入国际医药体系。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103个会员国认可使用针灸,其中29个设立了传统医学的法律法规,18个将针灸纳入医疗保险体系。

同时,中药也逐步进入国际医药体系,已在俄罗斯、古巴、越南、新加坡和阿联酋等国以药品形式注册。

2019525日,第72届世界卫生大会审议通过了《国际疾病分类第十一次修订本(ICD-11)》,首次纳入起源于中医药的传统医学章节。这有助于我国建立与国际标准相衔接并体现我国中医药卫生服务信息的统计网络,为世界各国认识中医药、了解中医药、使用中医药奠定了基础。

交流的足印 

中医药之花开遍世界

1986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成立,包括中医药对外交流内容的一系列政策陆续出台。《1988—2000年中医药事业发展战略规划》中指出,要建立中医药国际交流网点,扩大中医的国际影响和服务范围,并首次明确中医药对外交流的任务和具体措施,使对外交流有了政策依据。

政策引领为中医药走出去铺就了快车道。199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要求积极创造条件,使中医药更广泛地走向世界。同年11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出台了第一个专门的中医药对外交流政策性文件《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十年规划》。2003年《中医药条例》第24条规定国家支持中医药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推进中医药的国际传播,首次把中医药的对外交流政策固化为国家行政法规。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对外交流中中医药被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20138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时任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时表示,中方重视世界卫生组织的重要作用,愿继续加强双方合作,促进中西医结合及中医药在海外发展,推动更多中国生产的医药产品进入国际市场。也是在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建设一带一路的倡议。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设立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计划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一批海外中心,在国内建设一批国内基地,制定了一批中医药国际标准,以促进中医药海外传播。

20156月揭牌的中国捷克中医中心是首批由政府支持的海外中医中心,该中医中心突破中医药进入捷克乃至更多欧洲国家的瓶颈,为海外中医中心的发展提供了参考和依据。

 

自这一年起,中央财政经费在4年内累计投入1.3亿元人民币,支持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2家中医药机构和企业参与专项建设工作,不少项目得到了国家领导人和外国元首的高度重视和评价,已经成为中医药工作服务国家外交和卫生大局的重要载体。

2016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建设30个中医药海外中心,颁布20项中医药国际标准,注册100种中药产品,建设50家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示范基地。

这是全面推进中医药海外发展的战略。上海、广东、四川、陕西、甘肃等省市及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等组织积极响应并开展本地区促进中医药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其中,甘肃中医药大学设立丝绸之路专项奖学金,至2018年底已招收35名留学生开展整班制中医药学历教育。为推动中医药在一带一路沿线落地生根,该校还与乌克兰等国共建8所岐黄中医学院、培训数百名临床医生,并在吉尔吉斯斯坦等地设立4个中医中心。

20139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时指出,传统医学是各方合作的新领域,中方愿意同各成员国合作建设中医医疗机构,充分利用传统医学资源为成员国人民健康服务。

6年后的今天,中医药之花已开遍世界。据不完全统计,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已与40余个外国政府、地区主管机构签订了专门的中医药合作协议。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办了数百所中医药院校,培养本土化中医药人才。中医药海外中心和国内基地合作国家达88个,累计服务外宾约13.4万人次,其中外籍患者约12万人次。总部设在中国的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有61个国家和地区的226个会员团体,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有70个国家和地区的266个会员团体。

发展的足印

世界人民享受中医药红利

2015年,一位中国科学家登上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领奖台,她就是发现了能够有效治疗疟疾的青蒿素的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屠呦呦,这是中国科学家因在中国本土进行的科学研究首次获诺贝尔科学奖,也是中医药成果获得的最高奖项。

青蒿素是中医药献给世界的礼物,但中医药的贡献远不止于此。

远至2002年,中国和坦桑尼亚就合作试治艾滋病和拓展合作等问题达成共识,主要合作目标是探索中医药和坦桑尼亚传统医药治疗艾滋病的有效方法和治疗方案等。2003年,全球爆发传染性非典型性肺炎(SARS)疫情,中医药应对取得良效,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2004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共同制定《中医药治疗传染性非典型性肺炎临床指南》,重点介绍了SARS的中医药治疗方法、中药药方及愈后恢复等内容。

近至日前,诸如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梁繁荣团队《针刺作为辅助疗法治疗慢性稳定性心绞痛:一项随机临床试验》等越来越多的中医药科研成果登上高影响因子的国际权威期刊,无不彰显着中医药人为世界卫生健康贡献智慧的不懈努力。

作为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国,中国派出了众多援外医疗队,其中不乏中医人的身影。从1963年后,我国开始派出包含中医针灸医生在内的援非医疗队。截至目前,中国已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近70个国家派遣了医疗队,几乎每个医疗队中都有中医药医务人员,约占医务人员总数的10%。援外医疗队采用中药、针灸和中西医结合方法挽救了众多生命,受到国际社会的赞赏,中医药的疗效也进一步受到认可。

20194月,商务部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提出建设一批以出口为导向、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基地,要求到2025年,基地全国布局基本完成,中医药服务出口占我国服务出口比重持续增长,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形成一批中医药服务世界知名品牌。这对于促进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优化我国服务贸易机构,打造中国服务国家品牌,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如今,随着中医药一带一路建设的日益推进,世界各国人民都享受到了中医药带来的红利,中医药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更成为了维护世界人民健康的重要力量。70年的足迹见证着中医药走向世界的砥砺征程,70年的足迹也将指引中医药国际化步伐稳步向前。


Copyright © 2021 南京中医药大学 苏ICP备11032525号-1
技术支持:南京中医药大学网络管理与信息化办公室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