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信箱
 
关于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的意见
发布时间: 2019-08-30 浏览次数: 321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江苏省委十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推动改进党风政风、校风学风,促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实际,特制定如下意见。

一、精简文件,改进文风

1.大幅减少文件数量。按照“确有必要、注重效用”的原则,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从严控制发文规格,由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以下简称“两办”)发文或相关部门联合发文能够解决的,不再由学校党委、行政名义印发或转发;能通过电话、短信、OA办公系统等方式解决问题的,不再印发文件;规范公文处理程序,严格按照工作需要和职能范围发文;凡是通过电子系统发送的一般性公文,不再印发纸质公文。除“两办”外,学校内设机构一般不得对外行文。力争今后每年发文数只减不增。

2.严格控制文件篇幅。弘扬和养成清新、质朴的文风,文件要突出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做到言简意赅、简明实用。部署某领域重要工作的文件稿一般不超过5000字,部署专项工作或具体任务的文件稿一般不超过3000字;简报重点反映重要动态、经验、问题和意见建议等内容,篇幅应控制在2000字以内;校内各单位起草、上报校领导及有关部门的请示、报告类文件,一般控制在1500字以内,情况比较复杂的原则上不超过2000字。

3.提高文件质量。按照“统一要求、分级管理、层层负责”的原则切实把好文件质量关。对报送给学校的文件和准备以学校党委、行政或两办名义印发的文件,主办单位要对公文中时间、地点、人名、数字、专业术语、具体要求等信息和表述的准确性负责,对政策依据准确性、连贯性负责;涉及一定群体和全校范围的政策性公文,起草过程中应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征求有关各方意见,根据情况提供法律、信访等风险评估意见,并对需定密文件作出说明。“两办”分别负责学校党委和行政方面的公文核稿,着重核查政治立场、公文格式、逻辑结构、文字表述等。凡不符合要求的来文和拟发公文,应退回修改完善后再受理。

4.提高文件时效。两办”要科学设定办文流程,建立健全限时办结、督办落实、结果反馈等机制,确保公文运转高效、有序、安全。凡属校内各单位上报的请示性公文,一般2个工作日催办一次,力争5个工作日内办结和答复;紧急公文要随到随办,一般1个工作日内办结。“两办”转请有关部门提出意见或处理的文件,各有关部门要严格遵守时限规定及时回复。在安全、保密的前提下,要充分利用OA办公系统,提高公文处理时效。

二、精简会议,改进会风

5. 大力减少会议。坚持务实高效的原则,严格清理、切实减少各类会议活动。严格控制以学校党委、行政名义召开的全校性会议和举办的重大活动;适宜召开小范围、小规模专题会议研究和解决问题的,不开泛泛部署工作、任务职责不清晰的会议;能以文件、电话、网络形式部署的工作,原则上不再召开会议;内容相近、参会人员相同或交叉且时间相近的多个会议,应合并或连续召开。除上级主管部门要求或特殊紧急情况外,学校平均每周召开工作会议(不含中心组学习、党日活动、业务学习)原则上不得超过5次。

6. 严格会议审批。统筹安排以学校名义召开的全校性会议和举行的重大活动,由承办部门提前10天报送举办方案,经“两办”审核后报党政主要领导批准后方可实施。各单位召开的日常业务工作会议,应于前一周周四下班之前将会议计划报“两办”统筹协调列入学校每周会议安排,并由党政主要领导审定。校内各单位举行的会议和活动,要服从学校总体工作安排,避免与学校会议相冲突;确需邀请校领导出席的,应将邀请函送“两办”统一协调安排,不得直送校领导本人;确需校领导讲话的,由会议主办单位代拟讲话稿。

7. 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和时间。学校党代会、教代会、工代会和涉及本科教育、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国际教育、人才工作、科技工作等领域的全校性大型会议会期不超过2天,全校性专题工作会议一般不超过2个半小时,经验交流会、座谈会、测评会、专题讲座、报告会等一般控制在2小时以内。要做足会前准备,除紧急情况外,原则上不临时召开会议、不临时增加议题,提交会议审议或讨论的文件及汇报材料应至少提前1天送发与会人员;决策性会议会前要认真调查研究、充分沟通协调,会上以决策为主,不作过多讨论;传达上级精神原则上以书面材料为主,重点结合实际部署贯彻措施;加强会后督促检查,切实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8.严格控制会议经费。学校和各单位举行的各类会议,要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要严格执行会议活动开支现行综合定额标准,规范会议经费开支范围,减少会务人员,严禁提高会议活动用餐、住宿标准,严禁组织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会议活动现场布置要俭朴,工作会议一律不摆放花草、不制作背景板。一般性会议使用纸质环保材料袋,不发笔和记录本等。不得组织会议活动代表游览和参加与会议活动无关的参观活动。会议期间用餐一般安排工作自助餐,以家常菜、地方菜为主,不上烟酒,不宴请与会人员,严禁以任何名义发放纪念品。加强会议场所定点管理,要选择省招标会议接待定点宾馆饭店或会场,不得在定点饭店以外的高级饭店和旅游风景名胜度假区宾馆饭店召开会议。各类会议经费由财务部门直接支付至会议饭店,对不符合会议定点管理要求的会议经费,财务部门不予核付。

9. 严肃会议纪律。学校党委或行政召开的会议原则上不得请假,确有特殊情况需要请假的,一律由会议主办部门负责人批准。根据会议需要,实行签到制度,不得迟到早退,不得私下请人代会。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应保持良好精神状态,集中精力开会,不得从事一切与会议无关的事情;参会人员手机须保持关机或设为静音、震动状态。建立通报制度,对违反上述纪律者,由会议主持人现场予以点名批评,必要时予以通报。

三、带头落实,加强督查

10. 建立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改进文风会风,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支持相关部门严格把好会议和文件审批关,坚持开短会、讲短话、签短文。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既要严格自律、模范遵守,又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支持有关方面做好贯彻落实工作。

11. 建立文风会风督查制度。“两办”会同纪委办等部门,每年年底对校内各单位文风会风的执行情况进行1次专项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各单位工作测评、年终考核。对在行文办会过程中因未认真履职给学校造成重大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单位及其责任人和相关个人,视情形予以党纪、政务处分。


Copyright © 2021 南京中医药大学 苏ICP备11032525号-1
技术支持:南京中医药大学网络管理与信息化办公室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