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信箱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4-04 浏览次数: 167

4月3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王琦在我校丰盛楼学术报告厅以“中医基础理论的重构与时代发展”为题,为我校师生作专题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程纯出席报告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程海波主持报告会。 

学术报告会现场 

王琦首先对我校为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所做出的开创性贡献表示高度赞赏,并深情回顾了他与我校深厚的历史渊源。他指出“欲求中医之振兴,必求学术之振兴;欲求学术之振兴,必求理论之振兴。”中医基础理论是历代医家在与疾病斗争过程中不断形成的知识体系,蕴藏着巨大的宝藏,具有重要的思想引领与临床实践价值。但随着时代的变迁,中医基础理论研究面临着主体思维削弱、理论与实践的分离滞后、重大理论创新不足、与现代研究融合不足等四大问题,严重阻碍了中医学的发展。同时,中医学面临着多学科交叉融合、科学环境语境变化以及疾病谱变化的时代背景,因此迫切需要对中医基础理论体系进行重构和发展。并指出中医基础理论重构的基本思路和途径。

王琦作“中医基础理论的重构与时代发展”专题学术报告

王琦强调,中医药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更是一个伟大宝库,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中医人要扎根中医基础理论的沃土,提高文化自觉、提升文化自信、做到文化自强,在坚定保根意识、补短意识和提升意识的基础上,遵循中医药内在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用现代的眼光和方法去诠释中医经典理论,不断容纳、吸收和转化应用其他学科最新研究成果来挖掘潜在的理论宝藏,在传承、延伸和正误中重构并发展中医基础理论。

王琦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并为中医药科研工作者答疑解惑。本次报告会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教师代表、科技工作者代表、博硕士研究生代表等4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王琦参观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

会后,王琦在程纯、程海波一行的陪同下参观了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


Copyright © 2021 南京中医药大学 苏ICP备11032525号-1
技术支持:南京中医药大学网络管理与信息化办公室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