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信箱
 
【省教育厅高校动态】南京中医药大学:“四强化、四构建” 将教师党支部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
发布时间: 2023-09-05 浏览次数: 76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教育事业的根和魂。近年来,江苏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守正创新、砥砺奋进,推动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教育新实践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为进一步厚植根基、强化示范,现开设“苏教先锋”栏目,全面展示江苏教育系统基层党建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

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党委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形成“四强化、四构建”教师党支部建设体系,着力把教师党支部打造成为中药学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坚强战斗堡垒。

制度为基,强化顶层设计,构建“融合式”党支部设置模式。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优化党支部设置,依托科研育人平台创新设置教师党支部10个。以支部建设年为契机,重点实施基层党支部“筑基工程”和“创优工程”,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特色化品牌化效应逐步显现。

管理为先,强化工作质量,构建教师党支部工作管理体系。制定《关于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教师党支部日常管理和运行机制改革,以严格“三会一课”制度为重点,组织党建专家通过巡学、诊断、评估,帮助党支部整改提升薄弱点。实施党支部书记任期目标与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教师党支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双目标”“双管理”。

队伍为要,强化多措并举,构建教师党支部书记成长平台。办“党性”课堂、抓“实务”课堂、强“实践”课堂,通过成立“党支部书记工作坊”、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搭建“党建+科技+社会服务”平台,以实境授课、专题研讨、工作实操推动党支部书记提升思想境界、党性修养、服务意识和党务工作能力。

发展为本,强化工作责任,构建教师党支部党建业务融合体系。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教育教学、科研攻关、中医药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优秀党员教师主动担任班主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和本科生导师;各教师党支部积极探索开发中医药文化特色课程,开展立德树人主题“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在长期服务甘肃、宁夏、陕西等10余省20多个地区的过程中,通过中药产业精准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原文链接: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3/9/5/art_57813_11005590.html




Copyright © 2021 南京中医药大学 苏ICP备11032525号-1
技术支持:南京中医药大学网络管理与信息化办公室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